top of page
2016年第五屆
「向照顧服務員致謝」感恩會暨「最佳照顧服務員」頒獎典禮

12月18日(星期日),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2016年第五屆「向照顧服務員致謝」感恩會暨「最佳照顧服務員」頒獎典禮在台北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三樓隆重舉行,會場內暖意濃濃,座無虛席。

12月18日(星期日),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2016年第五屆「向照顧服務員致謝」感恩會暨「最佳照顧服務員」頒獎典禮在台北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三樓隆重舉行,會場內暖意濃濃,座無虛席。

 

        衛福部林奏延部長、立法院吳玉琴委員、林靜儀委員、陳曼麗委員、劉建國委員辦公室主任吳宗展、張宏陸委員辦公室特助吳詩雯、新北市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康健雜誌李瑟社長、社團法人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涂福增理事長、都在百忙中專程前來會場為照顧服員加油打氣。

        林奏延部長表示感動與感謝照顧服務員的付出,長照2.0新政策會接納各方的建議,努力朝向符合全民福址前進,長照人力薪資調高,平均月薪30,000元已在實踐。立法院吳玉琴委員、林靜儀委員、陳曼麗委員分別表示:長照深入札根社區,未來會致力推動職訓和教育系統自訓自用及促進產學合作、完善制度、簡化作業流程、職災的認定等。新北市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代表朱立倫市長恭喜得獎人,希望藉由這次優秀照顧服務員表揚,吸引更多人才進入長照體系,各部會整合完成中高齡就業、社會福利有人支持、長者有人照顧的三贏局面。

 

         理事長林金立致詞表示:高齡化的加劇使得照顧服務需求急劇增加,加快發展長期照顧服務,建立專業技能的照顧人才成為亟需解決的現實問題。他對本次得獎者高度讚揚,更肯定照顧服務人員仁愛情懷。

       

        本屆除了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長者朋友帶來節奏動感的舞蹈及表揚優秀的照顧服務員外,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心照顧者的工作環境,以行動劇和「給照顧服務員一個安全的職場」倡議方式來傳達避免職業傷害的理念,主要訴求如下:

1.推動立法保障照顧服務員的職場安全,任何產生照顧傷害的動作 (如提、推、拉、移、蹲等)皆立法明定不可執行。

2.推動政府補助運用各類型生活照顧輔具,降低照顧服務員職業傷害。

 

 

 

 

 

「向照顧服務員致謝」是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會員會共同設立,用於感謝及表彰照顧服務員在職責上的傑出表現,是優秀照顧服務員的最高榮譽。

本屆「最佳照顧服務員」獲獎者分別為:

居家照顧服務組

樂服金獎: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 王卉榆

樂服銀獎: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鍾泰平

                        大愛護理之家:曾淑梅

樂服銅獎: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 王玉美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羅素蓉

                        社團法人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 林敏萍

日間照顧服務組

樂服金獎:士林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 蔡惠貞

樂服銀獎: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鄭呂瑞芝

樂服銅獎: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方瑤珍

 

      會後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以她長期關懷照顧服務員的觀點來看長照問題,明白點出:照顧人力缺口,一直都是爭論不休的重要議題,為什麼照顧服務員這麼難找?關鍵在照顧服務員的工作環境,台灣的照顧服務員無法持續留任職場,不外乎:職業傷害、薪酬結構 、職業發展、職業尊榮、服務成就等因素。其中照顧者的職業傷害不容小覷,卻少有人關切這個問題,如何善用輔具、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更安全,應該也是我們要關注的焦點。以日本為例,人體力學照顧已納入介護福祉士(照服員)訓練課程,並且研製運用各類型輔具協助照顧。在澳洲方面除了職業安全納入訓練重要課程外,同時立法保障,任何產生照顧傷害的動作(如提、推、拉、移、蹲等)皆立法明定不可執行,且受照顧者不得要求執行。

 

         另外,台灣在傳統照顧思維下,缺乏積極性的生活自立訓練,日本在2007年便開始推行日常生活自立支援事業,提昇長輩或失能者自立自主生活能力。澳洲則是倡導自立生活,將社會支持和參與、能力回復列入居家服務照顧的重要精神,幫助長輩或失能者恢復自主生活能力,恢復尊嚴,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這些國外經驗都是值得我們借鏡仿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