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hsaorgtw

《居盟呼籲全國長照夥伴:守住細節,保護平安。》


防疫這場長期作戰進入第三年,所有居服夥伴在去年合力挺過三級警戒,持續不斷地支持著每個需要長照服務的家庭,近日居服員染疫事件又喚起大眾對於居家服務防疫的重視。居家服務的特性,就是透過專業的居服員,將長照服務輸送到社區裡的需求家庭中,然而每一位居服員身後,也都是一個甚至好幾個家庭,因此唯有服務輸送鏈中的每一個人,落實防疫措施,才能將疫情防堵在家門之外,守護我們最愛的家人。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在此提出下列建議與呼籲:


針對居服員:升級防疫敏感度,具體落實防疫措施,完整接種三劑疫苗。 居服員每日應確實做到每日測量體溫並觀察自我身體症狀,若有可能感染症狀需停止到個案家服務並立即就醫,同時應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各地方政府公布之確診者足跡,若有足跡重疊時,應遵守自我健康監測相關規定。同時在疫情不穩定期間,避免出入不必要的群聚場所,並儘速完成 COVID-19 三劑疫苗接種,降低風險,增加自我防護。 服務前務必準備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必要時就要更換;進入服務對象家中,一定要遵守「洗手 5 時機」確實清潔雙手;詢問服務對象 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為其測量其體溫與觀察生命徵象。 服務結束時應確實消毒個人配備,並將換下來的配備耗材妥善封存,保護下一個案家也保護自己。


針對居家服務機構:強化宣導及督導,健全服務防護網。 居家服務機構應加強居服員的防疫宣導,提供充足之防疫物資,協助落實防疫措施並督導居服員儘速完成 COVID-19 三劑接種;同時應盤整人力資源,以備居服員因故無法服務之因應,避免服務中斷。

給服務對象及家屬的建議:日常防護不輕忽,口罩戴好疫苗打滿。 長照服務對象多屬於被感染之高風險族群,在疫情不穩定期間,不論是自己(受服務對象)或是家人,建議避免出入不必要的公共場所;外出時務必將口罩全程戴好;返家時,應確實先洗手再接觸其他家人。除了身體特殊狀況外,建議自身及家人都完整接種三劑 COVID-19 疫苗,降低染疫或重症的風險。並請協助居服員確實紀錄自己及同住或密切接觸家人之 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留意自己與家人的體溫變化及身體狀況,一有異常應盡速就醫並通知居家服務機構,以進行防疫相關因應處理。


請所有堅守照顧最前線的居服夥伴,

一同守住細節,保護你我平安。

16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